OBD II.jpg
 

歡迎加入@gmiauto

 

On Board Diagnostic (簡稱OBD) ,1980年代中期,當時發現當配備空燃比控制系統的車輛,汙染排放超過標準時,這些車輛的含氧感知器(oxygen sensor)大部分均有問題,故形成利用監控車輛汙染元件來確保車輛汙染排放水準的概念。隨著排放標準愈來愈嚴格,車輛及引擎製造廠必須運用更多且精準可靠的控制元件,使得汙染控制系統愈趨複雜,整體控制性能對於汙染排放的影響程度也愈大。
運用先進汙染控制技術雖可大幅降低汙染排放,但系統中某一元件故障或是駕駛人對系統沒有進行良好的維修保養時,反而使得汙染排放沒有辦法得到控制而造成更嚴重的汙染。

為解決這個問題,故發展了OBD系統,並不斷加強相關規範的嚴格度,如增加OBD監測相關項目等,使得OBD已成為現今車輛汙染管制中相當重要的角色之一

check_engine_lights.jpg

OBD-Ⅱ起源及歷史

在美國加州,從1998年份起所有車款已配備OBD-Ⅰ(On Board Diagnostic as hase1) 然而,在廢氣排放水準及臭氧相關的空氣污減少仍少有進展,在市場上車輛的高排放程度目前仍存在。因這個理由,排放相關管制的需求更為緊縮。MIL(Malfunction Indicator Lamp)故障指示燈,使用於OBD-Ⅱ系統將顯示出OBD-Ⅰ系統所無法偵測出的零件及統劣化情形。

車型年份 1987 1988-1993 1994-1995 1996-1998 1999-
加州 ----- OBD-Ⅰ OBD-Ⅰ&OBD-Ⅱ OBD-Ⅱ OBD-Ⅱ
其他各州 ----- ----- OBD-Ⅰ&OBD-Ⅱ OBD-Ⅱ OBD-Ⅱ
 
OBDII簡介
它到底是什麼?
  • OBD 為 On-Board Diagnostic 的簡稱, 中文譯為 “車載診斷系統”
  • 現今的OBD系統屬於第二代, 簡稱 OBD-II
  • OBD 系統整合於引擎控制模組(ECU)中, 包含硬體與軟體兩大部分,用以監控廢氣排放控制相關元件是否運作正常
  • 主要功能: 監控汽車引擎的運轉效能, 降低因車輛引擎運轉不良或是防污染設備失效造成的汽車廢氣排放污染
  • OBD主要監控的目項如下:
    • 含氧感知器, 觸媒轉換器, 燃油系統等等
    • 一但發現系統異常, 便會亮起”引擎故障燈”提醒駕駛者即早檢修
圖片1
可適用的車款
 
如何知道我的車是否適用於OBD-II規格? (請聯絡我們)
  1. 1996年以後出廠之美規車輛
  2. 2000年以後出廠之歐盟、日本車輛
  3. 2008年之後出廠的台灣國產新車

 

相關閱讀

為何煞車油需要更換

定期更換正時皮帶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璟上國際GMI Au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